top of page

打造一個屬於孩子的創作空間 Part 1

已更新:2020年1月2日



The Art Pantry

在孩子三歲以前,我們大部分的創作都是在餐桌與浴室操作,但常常會陷入需要的用具找不到,或是用具愈來愈雜,而讓過程不順暢,也不容易清理。

直到我找到The art pantry這個網站,版主Megan Schiller以幫人設計家中孩子的創作空間為職業,看到她孩子從很小開始就在專屬的創作空間裡,自行取用各種工具媒材,到現在七歲多,那空間已成為她們想像創作的私密園地!


Photo by Megan Schiller from The art pantry.com


最讓我心動的是,她說因為有了這個空間,孩子們花更少時間在3c用品上,更多時間在那裡創作,甚至週末前一晚,Megan只要把桌面擺放一些特別挑選過的媒材,孩子一早起床不再吵著父母陪伴,而直接在那裡安靜的創作,她還說後來那裡也成了她們的工作間,在那裡可以完成各種他們想要的手作與工藝作品。看到前輩有利的見證,實在是令人心動的邀請,於是我購買她的e-book guide,跟著她的指導慢慢規劃屬於孩子們的創作區塊。


我的藝術小閣樓設計

首先,為孩子找一張適合的桌子是關鍵,Megan說,桌面的高度最好落在孩子的肚子區域,這樣他們的手臂在桌面上的使力才會順暢,所以如果你是用家裡的餐桌替代的話,記得讓孩子坐在高腳餐椅上,高度才會適當喔!

回到桌子選購,在Ikea逛了許久,我們最後還是捨棄原木桌選擇價格實惠的塑料桌,沒想到一使用馬上知道這是對的決定,因為好清理又經濟實惠,孩子塗鴉時不用提心吊膽怕弄髒,桌面面積足夠白色優雅,實在是買到最精準的商品呀!

兩個孩子一看到小朋友用的桌子,爾後常常自行入座了!


材料架

對於家中空間不大的父母來說,Ikea這塊面板是滿好的選擇,他可以自行加購吊掛在上面的收納盒或架子跟掛鉤,如果一開接觸創作的幼兒,材料不需多,基本的幾樣放上面就可以很快地使用了。安裝也非常容易,只要不是水泥牆,連電鑽都省了!

我們家兩個孩子現在很常自己來這裡取用材料,自己拿紙跟畫筆到桌上畫圖,包括一歲半多的妹妹,這實在令我驚奇!


材料儲存架

因為我們家中的空間足夠,因此我在淘寶買了一個不到兩千元的實木架,開放式的架子好處在於所有材料可以一目瞭然,分門別類也易於整理收納,我將顏料放置於他們搆不著的位置,防止父母不在場時災難發生!


為孩子打造一個專屬的創作區塊

Photo from the art pantry by Megan Schiller

對於住在寸土寸金的我們來說,為孩子打造一個專屬空間可能是許多父母的困難點,除了家裡空間不夠的理由之外,就是怕弄髒。但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觀念,藝術創作不單只有塗鴉,也不總是髒兮兮的,當然對於三歲以下的幼童,可能較容易出現不易控制的意外,但還有許多讓父母不需太擔憂的創作可以操作,再者,其實空間不需要大,只要能擺放一張屬於他們高度的桌椅,就能讓孩子很有專屬感了。


Photo from the art pantry by Megan Schiller


有決心一定能將夢想實現

我有一個朋友,曾經在照顧孩子的日子中感到極度疲憊與沮喪,也常常哀嘆房子太小東西太多。但她開始接觸蒙特梭利的教學概念之後,激勵她進行家中改造,花了一個多月,慢慢把家中捨不得但卻用不著的傢俱跟物品清除,在不到20坪的空間裡,為孩子打造一個蒙特梭利的環境,她一直覺得自己的孩子特別好動,在有了屬於他的空間之後,竟能安靜的在自己的桌前玩教具,畫圖看繪本了!這證明了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呀!因此,我也鼓勵父母們,不要怕麻煩,這個投資絕對會讓你的育兒生活有全新的改觀!


現在,觀看你房子的四周,開始打量哪個角落空間可以成為孩子的專屬創作區塊?哪些傢俱可以挪開,哪些放了許多都不曾用到的物品可以清除?也許必須花上一段時間才能進行家中改造,推薦近藤麻理慧的怦然心動整理魔法 ,開始進行家中改造吧!只需要一張桌子跟收納架,就可以讓孩子享受屬於自己的工作區塊了!動腦想像改造後的空間吧,或許會讓你更有動力喔!


下一篇我會跟大家分享打造孩子創作區塊的重點與材料用具!








49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