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繪本巴司計畫-完美寵物創作

已更新:2021年6月7日


每回讀到故事有趣,圖畫精緻的繪本,總讓人感覺到無限滿足,巴司計畫正是一本可以滿足對插畫精緻度高標準,但同時又能顧及到孩子喜好的繪本。



我一向沈迷於充滿幻想與超寫實的繪畫風格,巴司計畫由范恩兄弟合作,我則是第一次聽見他們的名字,上網搜尋到他們的網站,The fan brothers ,看了驚為天人,這可能是繼Shaun Tan 陳志勇 之後另一個讓我心動不已的創作者吧!


范恩兄弟的網站


這是一本帶有懸疑氣氛的故事,對成人來說,繪者營造的緊張氣氛像是看電影一般聲歷其境,非常過癮!但我們家妹妹看到一半就跑掉,直說這本書很可怕,而哥哥則是看到一半,要求我跳過懸疑氣氛特別重的那幾頁,當下我本想,完蛋了,這本繪本要被孩子打入冷宮了,但沒想到孩子讀完看到小人物變大英雄,反而為之振奮!之後就愛上這本繪本,一看再看了!


故事簡介:

神秘幽暗的地下室,藏著一群長相奇特的生物,他們是有著不同動物特徵的混種生物,一個個被關在小小的玻璃罩子內,外面蓋有「失敗」的紅色標記。這些生產過程出差錯的「不完美」寵物,將面臨被回收、再製成「完美寵物」的命運。但是,變成毛絨絨、大眼睛的完美寵物,並不是每隻怪獸的願望。一半是大象,一半是老鼠的巴司,就喜歡自己原本的模樣。緊急時刻,巴司發現逃出玻璃罩的方法,他的逃跑計畫能成功嗎?


如果您看到一本繪本從糊貼頁就開始鋪成劇情,這絕對是本有用心思考的繪本!

功力高強的繪者總能在畫面適當給讀者圖像訊息,本書封面一翻開,即看到各種長相奇特的動物檔案夾,引起讀者『牠們是誰?』的好奇心。


接著,主角的檔案夾出現在書名頁上,試管、檔案夾內頁,透露出更多訊息,令人更好奇了!


主角登場!可愛的造型擄獲大人與孩子的心。這時文字透露了主角的背景。


故事提到有一間實驗室藏在這條街上,但畫家卻沒有畫出來。為什麼?

畫面這間『完美寵物店』,卻透露更多訊息:基因螺旋雕塑品大辣辣的擺在店門口,櫥窗前圍著好奇的群眾,三兩路人手上溜著長相奇特的怪物.....


這頁真的是本書第一個高潮頁!原來繪者刻意把實驗室的說明留到下一頁,真令人驚奇!不會畫圖的畫家可能只會畫出實驗室的一景,但繪者利用大跨頁,把讀者的好奇心提升到一個新境界。讓我想到郝廣才總是強調『高潮的形成是一連串的伏筆。』范恩兄弟實在高超!


好了,我想看倌們閱讀到此,應該覺得這本書值得購買了吧!我無法在此分享整本繪本,只能透露這本繪本『好看』的程度,如同在電影院看到一部毫無冷場,劇畢還令人流連在院內細細閱讀製作者名單的那種感覺。

看看孩子與我同讀兩次之後,幾天之內都還會主動安靜翻閱的繪本,對我來說就是一本成功並值得購買的繪本了!不過,基本上格林出版社出版的繪本,孩子一直很買單,不像常常在圖書館借到許多繪本,有時候故事都還沒唸完,或是看到封面,孩子甩頭就跑了。


繪本裡的插圖,能否有足夠的圖像訊息,引導孩子看懂每一頁的情節,並串連出一個故事,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邏輯與想像力訓練。常常看到許多繪本,每一頁圖畫都自成一格,無法讓孩子順利連結到下一頁的情節,常常讓人不斷翻回前一頁想說『疑?這到底在講什麼?』遇到這樣的繪本,實在令人很傷腦筋呀!


透露幾張精彩的內頁給大家,看官們先別急著購買喔,格林出版社將會給『媽媽心臟好大』社團特別的優惠團購價,到時再與大家分享!


最後補充,這是一本總共80頁的繪本喔,一般正常繪本大多32頁,因此這本是兩倍的頁數,絕對會看得很過癮!

整整80頁(40面)的精緻插畫!




2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