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孩子一同創作

過去一年我讓孩子盡情探索了不少媒材與工具,如今他們對家中的材料已非常熟悉,大多可以隨己意取用,有時候感覺到他們並沒有太大熱忱想繼續探索,而我開始思想,該怎麼帶領他們進到下一步,並持續創作這件事。

我靜下心來陪著他們一起創作,是的,我用『靜下心』這個動詞,過去很多時候我期待他們能主動創作,讓我能去忙其他的家務,但發現若沒抱著『陪伴』的心,他們的心似乎也很浮動,陪伴不代表得全程參與,但以我家孩子來說,起碼人得在旁邊,所以我告訴自己,就把創作這活動的時間空出來,當作與孩子的精心時刻吧!



這個連假我們畫了不少圖,這個泡泡紙的拓印作品,是我與孩子共同創造的成果。兩歲八個月的妹妹很專注的探索各種拓印的色彩反應,意外讓我看到泡泡紙拓印的花紋,美得不得了,當下我想到『好餓好餓的毛毛蟲』作者Eric Carle的作品,他也是利用自製的材質紙進行拼貼,成為他獨樹一格的風格!於是當妹妹拓印的熱情結束後,我問她想不想要一條魚,她開心的點頭!於是我用拓印的紙剪出了一條魚,我請她自己到材料櫃拿了眼睛給魚貼上,之後我又將綠色的紙,剪了一隻章魚,哥哥在旁很興奮的要我一定剪出八隻腳!之後妹妹主動幫章魚貼上眼睛,我教她用瓶蓋給章魚蓋兩個酒窩,可愛的章魚在妹妹的手下成型。我看到妹妹的眼睛發亮,有種這是我的作品的得意感!我想,她體驗到『創作』無中生有的魔力了!



『集體創作』






隔天,我跟哥哥一起創作,哥哥要求我給他一張很長很長的紙,一開始他很認真的自己畫起來,接著要求我替他畫他想要的東西,一直以來我都不想介入孩子的作品,有時候會讓他藉由照片觀察他想要畫的東西,頂多用點描的方式幫他畫一點,在讓他自己完成,但這回經不住他一直要求,我想他可能真的很希望能畫出他想要的東西吧,於是我也加入創作,跟他一起玩起來了,我拿了過去收集不要的散裝繪本,孩子們很興奮的挑選想要的動物,我跟他們一起剪下來,作品頓時成了拼貼風,哥哥開始邊畫邊說故事,車廂成了動物玩沙的天堂,四歲五個月的哥哥,終於不只畫車子,畫面開始出現不少動物,而讓我驚訝的是,妹妹加入創作時,哥哥沒有因為這是他的作品而阻止妹妹,反而兩人一搭一唱的,妹妹擠顏料,哥哥幫忙畫,兄妹倆有說有笑實在很可愛。

我實在很享受跟孩子一起創作的過程,成品不重要,但這陪伴孩子的時光如同一筆一畫成型的畫作,一點一滴的編織在我們共同的記憶區裡,好珍貴好珍貴呀!









16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