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打造一個孩子的創作空間-part 2材料篇



網路上五花八門的幼兒顏料,曾讓我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買過許多價格高昂的材料孩子卻不賞臉,實在頂挫折。但慢慢帶孩子嘗試之下,累積了一些覺得不容易出錯的的材料清單,並將使用心得附上供大家參考!



我們家兩個孩子大約是從一歲半開始進入塗鴉世界,在此之前我讓寶寶嘗試不少sensory感官觸覺的活動,不知道是否因此他們比較容易接受顏料沾在手上的黏濕感,建議家有嬰幼兒的父母可以在google搜尋『sensory play for babies』,會出現很多感官觸覺活動的ideas喔。


蠟筆:

適用年齡:一歲以後


我買過不少蠟筆,有便宜的也有國外進口的,但後來發現其實蠟筆顯色度不是很強,因此我家兩個孩子都不是很買單,直到買到『絲滑蠟筆』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好畫的蠟筆。我用過韓國AMOS的筆,價錢還算親民,筆桿粗適合幼兒捏握,旋轉的設計也容易使用,輕輕一畫就可以顯出漂亮色彩。它也有出可以畫在磁磚上的玻璃蠟筆,在浴室可以玩上一陣子!


食用色素:

適用年齡:一歲以後



色素是我們家必備的材料之一,在烘培材料坊或是網路上都可以買到,四瓶10cc裝的色素可以用很久,使用範圍也很廣,價格很親民,推薦給剛入門練心臟的父母!

圖:色素加太白粉 (一歲多)

圖:色素加刮鬍泡


刮鬍泡加色素拓印 (按連結有示範影片)


彩色筆:

適用年齡:一歲半以後


彩色筆也是必備媒材之一,方便取用也容易清理。我們家有價格親民的雄獅彩色筆,也有繪兒樂Crayola的彩色筆,繪兒樂的顏料真的好清洗,無論是畫到手上或衣服,都能輕鬆洗掉,怕清理的小心臟朋友可以考慮!



在Ikea宜家推薦購買的材料:

適用年齡:一歲半以上

Ikea出很多幼兒繪畫的工具,有幾款我覺得非常值得購買~

1.畫筆:

非常推薦ikea畫筆的原因是,筆桿設計長短粗細非常適合幼兒拿握,你會發現太細或太長,刷毛太軟的畫筆,幼兒無法盡情的揮灑,ikea的畫筆針對幼兒設計,有多種筆頭,三歲半的兒子會依自己的需求選擇扁頭或圓頭筆,一歲半的女兒使用時也游刃有餘!


顏料:

Ikea有出兩款顏料,一套組合多種色彩,很適合剛入門的父母。


MALA顏料的底盤也是調色盤喔!

MALA螢光顏料 $399台幣

我個人非常喜歡螢光色組合這款,顏色非常漂亮,還有很亮眼的金銀色。連一歲半的妹妹也能輕鬆自己擠顏料(當然媽媽心裡在滴血)。


光是造型就足以吸引孩子興趣,油漆滾筒刷可以用來畫大面積的上色,或是玩葉子拓印,孩子很喜歡握著滾動,訓練不同部位的手部肌肉。


顏料放在收納盒裡可以方便孩子一次取用,清理時也可以快速歸位喔!

Ikea還有其他很多用具,包括畫架,紙張,及其他畫筆,以上是我買過試用推薦的。


繪兒樂crayola:

繪兒樂大罐顏料的價格算是國外進口顏料中較親民的,推薦給已經上手想要更晉級的朋友們。

可以從三原色紅黃藍加白色先入手,但因為不是專業級顏料,混色起來的效果還是有點濁,但用在塗鴉時不用擔心顏料太快用完,在幼兒體驗的階段我個人覺得顏色還不需要太專業。


雜項:


大創百貨也有出不少價格親民的美術材料,前陣子我買了幾包有圖案的色紙,很適合做拼貼使用。

我也很喜歡去一般賣生活用品雜貨的店尋寶,像是大蘋果,勝利那種生活百貨,我有一個小收納盒,專門放壹些零碎的小東西,像是手作的小眼珠,彩色毛球bumbum,金蔥粉等等,任何價格不貴的小東西,都可以買來搭配使用,讓創作的時間延長也更多點趣味。


圓點貼紙:

圓點貼紙大家應該不陌生,任何時間拿出來都能吸引他們玩起來,搭配創作使用也很不錯!


自然取材:


小汽車是我們家必備的塗鴉工具之一,車控男寶很喜歡把小汽車開在顏料上玩,不管是用顏料洗車,或是畫完之後用水幫忙洗車,都可以玩上好一陣子。

自然的素材也很適合搭配創作使用,葉子,石頭,樹枝,有時候光是放在桌面上孩子就會自發創意使用起來了呢!


以上是我們家材料櫃裡最常使用的媒材,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你們使用過推薦的材料或顏料喔。





799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