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色彩型的孩子

妹妹從大約快兩歲就喜歡拿著顏料罐把不同顏色擠在水杯裡混來混去,

好長一段時間她的創作方式都像在調配什麼特製的顏料湯,

看她玩得很專注我也任由她,雖然內心不時會出現『好浪費』的聲音。

但隨著年紀成長,慢慢看見妹妹對色彩的敏銳度,

有次妹妹用一盒12色的油蠟筆,

畫了一張色調與色階都調和的平面色塊圖,

有些顏色還是利用混色出來的效果,

一開始以為妹妹只是把色筆裡面排列相似的顏色輪流拿出來畫,

意外造成的協調效果,

後來陸續又看到同樣色彩排列組合的畫作,


有一天,妹妹拿出剛買的毛根,

一個人在房裡默默地把毛跟剪成小段小段,

依她的說法,她將顏色按造明暗(value)分類。

這時我真的看見妹妹對顏色的敏銳度。

這是妹妹做給哥哥的卡片,忘了好像是要鼓勵哥哥什麼東西之類的,

妹妹解釋她的作品時特別提到其中一張黑色的色紙,

因為是光滑面的,所以她捨棄彩色筆而用蠟筆來畫,意思是這樣才畫得上去。


孩子成長到現在,開始看到過去將他們放在開放性的創作空間,

雖然家裏常常出現混亂的狀況,

但看到兩個孩子現在對『製作東西』很有想法,

也在自己探索媒材這部分發展出自己的心得,

這也回應先生常常提到IB的探究式教學,

讓孩子在探究的過程中引發學習動機,

並自己找方法完成想要成就的想法。


說真的,過去幾年我真的沒有『教』他們什麼,

我只是給他們環境,讓他們自己探索,

有時我覺得自己是被他們牽著鼻子走,

幫助他們達成他們想要創作的物品。

現在他們操作技巧愈來愈高,

我也慢慢退居幕後了~


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