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孩子生活在創作中

我很少特別為孩子準備既定的創作活動,

常常都隨興發揮,

孩子們也很習慣生活在創作中,

這週末我們一起動手做了妹妹生日的裝飾與生日帽。

兒子問我:為什麼不買數字氣球?

我說:我們自己動手做就好了呀~


『創作中增添親子關係』

邊做邊跟孩子說,這些原本是要丟到臭臭的垃圾堆的回收紙盒,

但我們給他們新生命,改變了他們的樣貌,

兒子搶著說:他們一定很開心!

我也順勢帶入聖經的教導~就像是耶穌替我們的罪捨命,

賜我們新生命,我們就有新的生命與樣貌一樣哩!



『在創作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

兒子幫忙剪蛋盒的過程中,發現從中間穿一個洞再剪會更好剪,

妹妹則是學習怎麼做出一個生日帽,

並自己拿毛線測量頭圍當作帽子的綁繩。

有時候,孩子真的需要長時間的『做自己』,

才能有機會發展出探究的能力,

這學期的期末總評量,聽說是open book的考試,

兒子回家說,其他同學翻書時一直翻來翻去,

他直接翻到最後一頁就把權物的答案都找出來了。

雖然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一個腦子靈活的能力,

但老師也特別提到,兒子很知道怎麼用工具找答案。

做教育的先生常常說,

大部分的學習都是被動式的,

許多孩子常常在各種才藝補習班當中奔跑,

卻少了自由探索的機會,

美術創作真的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塊,

但創作是一個從無到有,

需要涉及創意,規劃,技術,耐心與專注力才能完成的事項,

完成作品之後的成就感也能帶給孩子自信心,

在現今學習壓力如此大的環境中,

我期待創作能成為孩子安歇的避風感~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