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發泡膠板版畫(Styrofoam Printmaking)



今天跟大家介紹一個有趣的版畫藝術,靈感來自The artful parent的網站。

所需材料:



1.發泡膠板-在美術社或是生活材料行都可以買到。

也可以從冰箱裡翻看看有沒有超市買的那種裝食物的發泡膠盒,但表面要平滑才可以作畫喔。

2.鉛筆一隻

3.油漆滾筒刷

4.顏料(網站上使用的印刷用顏料,但我們用家裡現成的繪兒樂廣告顏料替代)

5.圖畫紙

因為這次沒有完整紀錄到操作流程,所以有興趣操作的朋友可以從The artful parent網站看到詳細的操作流程。


操作心得:

一開始兒子對這活動興趣不大,直到我在發泡膠板畫上車子的輪廓,他才開心的操作,並且她對於可印出很多車子這件事感到新奇。在操作方面,我發現在發泡膠板上作畫沒有網站上看起來的容易,線條很容易畫歪,但三歲八個月的孩子不是很在意,他畫了一些線條並用鉛筆磋洞,也是可行!


完整的輪廓擴線是媽媽畫的

網站上使用的是印刷專用顏料,感覺比較濃,顏料不像繪兒樂的廣告顏料較稀,會滲入畫的凹痕裡,所以用鈍一點的鉛筆效果會明顯一點!最後,我們發現在發泡板滾一層黑色再滾上一層紅色,會製造出復古的版畫效果,這是孩子們亂玩時的意外效果!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一點,大部分的活動,我們家孩子(三歲八個月)操作的時間大約15分鐘以內,之後他就會自己拿別的材料隨己意創作了,妹妹(一歲十個月)操作的時間更短,但她會因為我們持續的在操作而在旁邊時而回來桌前時而玩別的事情,我們每次畫圖的時間平均半小時左右,特別好玩的活動有時可以更久。

特別說明這件事,是因為我自己常常看別人分享的照片,以為孩子可以玩很久,但實際操作起來卻與期待不符,後來才了解這可能是目前年紀能專注的時間。曾經有朋友跟我說她替孩子準備好顏料用具,但孩子玩沒幾分鐘就不玩了,究其原因才知道朋友期待孩子可以一個人自己畫圖,媽媽可以放手去忙別的事。曾經我也有這樣的期待,但後來才發現,陪伴在這階段帶出的果效是幫助他們增強專注的時間,並在他們玩不出新花樣時,引導他們做變化或解決問題,這其實也是創作過程的精髓,所以陪伴還是必須的喔!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孩子的創作照片或是心得!



40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