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繪本賞析:蔬菜逃家了!人生大道理隱藏在蔬菜水果裡!



🌹起頭:

這幾年,因為生命遇到一些困難的事,讓我開始懷疑,是否自己對人的良善,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不如學其他人,當個自私或是情緒暴戾的人,反而能保護自己?今天一早,孩子拿出這本繪本請我念,透過故事,我的心得到很大的安慰!

決定花點時間介紹這本好書給大家!


🍓好繪本如何好?

在閱讀之前,容我花點時間解析,好繪本如何好?

▪️內容不說教,內涵的寓意可無限套用在各種生命議題上。

▪️文字精簡,搭配圖畫呼應故事

層級高的繪本創作,圖畫與故事有如國標舞者,一搭一和跳出美妙的舞步。文字如誘餌,讓讀者在圖畫裡

讀出故事,這是圖文搭配的精髓。


🍓故事內容簡介:

🔘半夜的廚房一個人也沒有,冰箱的門悄悄打開……走出生氣的小黃瓜、番茄和牛蒡,他們因為被人類遺忘決定要逃家…



🔘被放到發芽的馬鈴薯也很哀怨,於是,一行人出發參加一場集會……


🔘在大街上,與他們同樣遭遇的蔬菜,一個接著一個排著隊伍、唱著傷心的歌,抵達集會現場。

💡畫面從黑暗的家中,進入到寬闊的街景,利用圖畫展現集體,不孤單的情境。


🔘心中充滿恨意的蔬菜們,相伴著上街…..

💡繪者在背景的佈局很巧妙的移轉,從人類的社區到空曠的區域,畫面以線性的方式前進,空曠的背景帶領讀者進入蔬菜的世界,也加深了蔬菜們孤單落寞的氛圍。


🔘南瓜大哥率先發聲~

這一幕令我難忘,我曾經切開一顆外表鮮黃,裡面卻已發霉腐爛的南瓜,故事很精簡的停留在『南瓜轉過身子…..』

圖畫巧妙地讓讀者與其他蔬果們的『驚嚇』!!彷彿南瓜的聲音在耳邊說『你以為我不會壞嗎?』

💡繪者利用重複對比的手法,來表現南瓜的窘境,也讓讀者聚焦在南瓜的身上,加強南瓜的戲劇性。

🔘長蔥,番茄,牛蒡都各自出來訴說自己悲慘的生命故事~回憶著那美好的『曾經』….

💡文字利用蔬菜的角度來描述心情,乾掉的牛蒡連眼淚都擠不出來,好有創意呀!

🔘大家群起激憤,陷入了苦毒與報復的仇恨情緒中,此起彼落的提議要如何報復人類的惡行!

“腐敗,發臭,讓們一聞就昏倒!“

“偷偷溜進料理,讓他們拉肚子!“

復仇的思想總是讓人血脈奔騰呀!

💡繪者精細地描繪每一個蔬果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不需文字說明就能清楚感受他們的情緒。

🔘突然,周圍的廟裡傳出鐘聲,蚯蚓大師對大家說出了智慧的話~“你們不要恨惡人類“

這段是故事轉折的一個高潮,郝廣才先生總是說,轉折必須帶來『改變』,怎麼改變這群憤恨受傷的蔬菜心?

💡繪者想要創造出一種完全的寧靜-利用寺廟,田野,月夜,站著的光影等元素,描繪出一種深沉的寧靜感,這是圖畫的語言。

🔘蚯蚓大師利用心理學中『同理』的技巧與蔬菜們溝通。

“我理解你們的心情!“

接著,他說出一番好有智慧的話~

『假如怨恨對方,做壞事,代表連你們的內心都腐壞了,內心一旦腐敗,就永遠無法長出美味可口的蔬菜。』


💡蚯蚓大師與西瓜蟲小和尚的角色造型與大小對比,帶出了師徒的團隊感。對話的畫面處理不容易,繪者利用畫面的分隔頁,帶出兩邊不同立場的意境,左方蔬果的表情呈現他們聽到蚯蚓大師說的話,產生動搖情緒的模樣。

🔘蚯蚓大師讓蔬菜們覺察到內心的腐敗,讓蔬菜們陷入挫敗與絕望中。

但大師的智慧果真不止於此,蚯蚓大師繼續引領蔬菜們藉由大自然的『重生』,獲得新的生命,作為生命的解答!

💡鏡頭帶領讀者站在蚯蚓大師的立場,彷彿認同蚯蚓大師的建議,看著蔬果們的反應。

🔘一年之後,大地結出了新的生命與果實!


🌹小故事大寓意

我想到聖經裡一句真理:『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生命中很容易遇到不公義的事,受傷與委屈讓人生出報復的毒根,但在報復的思想裡,看似爽快卻讓自己陷在極深的負面情緒中,也許藉由報復使傷害我們的人同樣受傷,但這就能得著長久的安慰嗎?自己內心深處的傷就撫平了嗎?

蚯蚓大師的一席話,深深打中我的心,『內心一旦腐敗,就無法長出生命的果實。』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對待自己的態度,但我們能活出一個高度,保護自己生命的心,讓自己成為結善果的好樹。

因爲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好繪本需要讀者的支持,讓出版社與創作者能永續經營~

博客來購買連結:


29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