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邀請式創作Art Invitation

已更新:2021年4月17日

當我開始認真的搜尋各種幼兒藝術的活動靈感時,才發現原來在幼兒藝術創作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Process Art我把它翻譯成『過程藝術』,不同於『勞作』既定的成品樣式,自主性創作Process Art給孩子更大的空間自由發揮。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對我們家孩子很有魔力的創作模式,這是我在許多知名部落格網站上學習到的點子,英文叫做『Art invitation』也有叫『Invitation to create』,我暫且翻譯成『邀請式創作』。

想像你的孩子看到為他們佈置好的創作桌,自己被吸引到桌前開始創作,將他想法呈現在作品上,或是單純自由探索媒材,這就是『邀請式創作』的精髓。


邀請式創作的預備時間非常短,如果有準備托盤,收拾也很方便,相信這是父母最愛聽見的!

它的概念就是將桌面擺設成吸引孩子主動靠近,並激發好奇心動手操作,讓我用下面一些照片來做說明示範!

邀請式創作擺設示範 1

邀請式創作擺設示範 2

看了以上的照片,應該比較能了解『邀請式創作』的概念,強烈建議在孩子午睡或是上學時做擺設,第一次操作時,可以用吸引孩子的方式讓孩子自己發現桌上的用具,像是問他:『你要不要看看桌上有什麼呀?』我們家三歲半的兒子現在滿習慣這個創作方式,常常一到桌前發現桌上的東西,還會發出『哇!又有新東西了!』的驚呼聲,然後就開始玩起來了。

我朋友兩個六歲跟八歲的女兒,第一次接觸邀請式創作時,在沒有引導的狀態下自己作出了立體作品,實在令人驚喜!


以下是『邀請式創作』的一些準備訣竅:


訣竅一:放一兩樣孩子熟悉的媒材,並要能引起孩子好奇心的物件。

剛開始操作時,放上一兩樣孩子熟悉,或是容易操作的媒材,讓孩子可以輕易操作,材料本身要夠吸引孩子,對男生來說,最不敗的就是放上一台小汽車,搭上擠好的顏料。或是家中一些小玩具模型,甚至回收箱裡造型有趣的回收物都可以,發揮你的創意!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可以放一些比較有困難度或精細的物品,像是串珠的珠子,毛線等等。父母在設置時,不妨心裡先有個計畫,該怎麼帶領孩子操作,對幼兒來說,父母的引導還是需要的,尤其是當他們不知道還可以怎麼進行下去時,所以擺設前可用這個方式來思考。


小玩具也可以當創作的材料

訣竅二:每次更換一兩樣不同的媒材

同樣的材料可以多次使用,但換上一些小東西做不同的搭配,例如我連續使用油漆滾輪當主要媒材,但搭配其他材料,例如樹葉,或是紙板,或是家裡可以取用跟美術創作不相關的東西,看看孩子可以激出什麼火花。同樣的用具用在不同的媒材上,操作方式也不同,感覺會像新的玩法一樣。


有幾次我用紙箱的紙板快速做了兩個紙盒,並剪不同的形狀紙板放在小盒子裡,讓他自由使用,我心中設想他可能會想做車子,所以準備比較多圓型。果真他拿了幾個圓形,在我協助下把輪子貼上,然後自己用滾輪把箱子塗上顏色。最後當他覺得畫完時,我引導他把車子塗上細節,不過他很堅持不需要裝飾,可能跟我準備的東西不夠有吸引力有關。



訣竅三:事前準備達到邀請式創作的精神

建議在孩子不在場時做好設置,這樣比較能發揮『邀請式創作』的精神,讓孩子期待放學或午睡起來有新創意可以玩,甚至如果心臟夠大,或孩子已經不需要父母監督,能安全使用用具之下,可以在週末前一晚設置好,當父母還在賴床時,可以讓他們安靜地自行創作。


訣竅四:使用托盤

非常建議下手一個 Ikea smula托盤,教孩子在托盤裡完成所有的操作,避免用具顏料弄得到處都是。托盤的概念也會讓孩子有種專屬感。


小提醒:

不要在意孩子會玩多久,在孩子感覺快玩不下去時,試著用問題引導,或帶領他們嘗試另一種操作方法,加一些其他的小細節也是不錯的方法,有時候也考驗父母的創意,如何變出新的玩法。但如果真的玩不下去也不用太在意,年紀小的孩子可能操作到一半就沒興趣了,但有時當他們玩一圈回來時,又會回來繼續創作。我們家一歲多的妹妹常常玩五分鐘就跑走了,但看到哥哥還在玩,常常過不久又跑回來加入我們!



以上是『邀請式創作』的分享,歡迎大家嚐試並將成果po在『媽媽臉書社團』喔!



1,92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